close
最近幾天,二姐的一位朋友
突然意外猝死,來不及交代任何事就離開了
因為這樣,我和二姐討論起人生的最後一件事
前一陣子也聽到類似的消息
所以和家人討論起這類問題
我的家人並不會避諱,因為死亡通常來的很突然.意外
快到無法讓人接受
所以我們的想法都是要事前想好所謂的遺囑
這並不是觸霉頭
只是若能夠好好事先交代
那麼若是事情發生時,也不至於讓家人在傷痛之於還要費心討論相關事宜
我和家人討論起,若是意外離開了
那麼最想通知家人以外的那些朋友,哪個最重要的人?
(是朋友.同事.同學.或是那個曾經最親密的朋友...)
 
想要穿哪一件衣服,鞋子?
(是我愛穿的牛仔褲.球鞋或是裙子.涼鞋.包頭鞋...)
 
準備哪幾種最愛吃的食物?
(這麼多愛吃的.水果.巧克力.魚.紅燒肉.甜點.飲料 到底要如何取捨...)
 
想要帶走哪些東西?
(是陪我度過每個夜晚的小熊.或是小被被.還是一張全家福的合照...)
 
想要甚麼樣的佈置?
(是要簡單.樸素.莊嚴.鋪張?還有想要全部佈置成藍色的)
 
最後最後
唯一的那個自己 想要用何種方式留下?
(是要土葬.火化.樹葬.海葬...)
 
 
不懂為甚麼人生中最後重要的一段路,
反而大家會這麼避諱的去談論到呢?
以前很小的時候
不曉得死亡來的這麼突然
後來漸漸知道了
也漸漸知道要好好思考這些相關事宜
也要適時的交待清楚
這樣對家人而言,也會是另外一種體貼
何時死亡.哪種方式死亡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但至少 最後的最後
還是有那麼一點點是我們可以作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